红豆枝下的白猫

告白之夜(二十五)

      “真是没想到,有一天,我们再见面会是这种形式,好久不见啊!李老师。”周涛杵在李修平面前,她身后的朱军满意地诡笑,这次抓捕李修平这样的中共重要负责人,张泽群的通报及时和周涛的行动迅速功不可没,这样一来,军统局就获得了一次绝佳的机会,一举捣毁南京地区的地下党组织,那么他离平步青云还会远吗?

       早在抗日期间,周涛最为李修平所有学生中最为优秀的,凭借弹无虚发的狙击术跟随李修平奔走在抗日救国的第一战线上,曾是最亲密无间、生死与共的战友,当时李修平代表党对她抛出橄榄枝,但是被一口回绝,而且周涛转身就加入了国民党,从此分道扬镳,不复相见。

      时隔多年再相逢,却是以阶下囚和审讯人的身份。李修平刻意回避开周涛的眼睛,一言不发。朱军正是心急火燎地想赶快得到情报,对周涛下令立即进行刑讯,对付李修平这种人表面功夫只是浪费时间罢了。没有想到,周涛犹豫再三,拒绝了:“朱站长,我不审她,这次联络站抓捕的其他地下党员我都可以进行工作。”“为什么?你调任负责刑讯以来,头一回有这样的功绩,这跟你做电讯负责监听什么的差事不一样,帮你戴罪立功!这次的工作如果开展得好,你一定受益匪浅,升职那都是小事。”朱军气得要破口大骂,周涛仍然板着脸,“调任刑讯是因为我工作失误,我甘愿受罚,这样的好差事您还是另请高明吧,我对付不来!”“你们两个吵够了吗?真是可笑,居然连个审我的人都找不到。”被绑在十字架上的李修平彻底厌烦了这样在她面前的争斗,周涛也无心再推脱,直接离开了审讯室。

      “有本事,你有朝一日你干脆一枪崩了老子!”朱军在后面跺脚,一口唾沫啐在地上。

       已经是月明星稀的后半夜了,董卿靠在窗口,咳嗽了两声,仍然没有休息。冬日刺骨的凉风直钻进她的领口,她不自觉地打了一个寒噤,关上了窗户。猫头鹰在窗外枯枝上“咕咕”地叫着,她孤身一个人,凝望着凄神寒骨的夜空,清汤寡水、悄怆幽邃的月色,不知怎样度过这一个又一个难熬的长夜。她始终没有丢下工作,却只能讲一个个记满情报的纸条扔进火炉烧成灰烬。

       只有等待,只能等待,等待党组织的联系。她不是没有想过主动找另一位南京区中共负责人海霞,但是一干同志被捕后,难免她会更换住址,直觉告诉董卿,她的处境很危险,一旦轻举妄动,很可能会让更多人被暴露。于是,她只能坐以待毙,苟且着打发每一天。

       加入党的那一刻,她还记忆犹新;入党的誓词还如雷贯耳,她是那样坚定地握住了李修平的手,“我志愿加入中国党,坚持真理、坚守理想,践行初心、担当使命,不怕牺牲、英勇斗争,对党忠诚、不负人民。”李修平的手是温暖而能够给人力量的,她温和地对她微笑:“我代表党批准并欢迎你的加入!”

       转眼之间,因为一个奸细的暗箱操作,所有的一切化为泡影,她不敢去见李修平,因为她没有办法能救她,除了对自己的无能深深的自责外,她别无他法。董卿实在太无助了,她趴在窗口,呜咽起来,进退两难,像一个被抛弃的小汪崽,迷茫地盯向漫漫长夜。

评论

热度(14)